2010年3月18日

没有假设和如果

昨晚,
肚子有点饿,
就叫了阿皮,永成和德杰陪我吃晚餐,
在这顿晚餐里,
我不只医了我的肚子,
还想德杰请教了很多,
他一路上一直开示我,
让我获益良多。。。

当晚他教会了我没有假设和如果,
他说我就是想太多了,
他叫我要勇于冒险,
或许是我顾虑的太多了,
可是真的是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。。

我知道德杰说的也是很有道理,
他说我,
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借口,
例如:
我要负起这个家庭而不去读书也是一个借口,
他说:
没钱可以借贷学金,
生活费就可以每个星期六,礼拜去做工赚。。。


可是那时我在做人生这个抉择时,
我妈的身体真的是差到不行,
整个人都暴瘦,
或许是思念我父亲吧,
虽然她的身体很弱,
可是她依然放不下她的工作,
因为当时她以为我有可能读大学,
她在很勤劳的为我存钱,
我看了很心痛,很伤心,
所以我才放弃读书这条路。。。

也就是我没有读书,
才有人带我妈去看医生,
当时我到处去找医生,
无论是中医,西医,
无论多远,花费几多,
我都带我妈妈去,
最远还去到麻坡了。。。

我真的去读书的话,
谁能带我妈去看医生?
照顾她呢?
家里的大小事务又由谁来处理呢?
或许你们会问你哥,你姐呢?
我哥哥他已经有自己的家庭了,
他也自己的事情要处理,
而我姐在SARAWAK读书,
远水救不了近火,
我真的很想说这不是我不读书的借口。。。

我从来不说这些事情是因为,
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,
这是我应该为我妈做的,
或许我去读书的话,
我妈担心我,
病情加重了,
谁又能负起这个责任呢??
我只是想说,
我已经很遗憾了,
因为没好好孝顺和珍惜我爸爸,
所以如今我会更孝顺和更珍惜我妈妈。。。。

德杰跟我说,
这都是你自己的想法,
你都没经过你妈的同意,
你都没问过你妈,
世界有哪里一个父母不给自己的儿子上大学呢?
我妈也曾经问过我,
要不要去读书,
可是当时我真的不能放下一切,
放心的去读大学。。。。
德杰我明白的,
再穷也不能穷教育。。。

其实这一些东西都是藏在我心里很久了,
大家都认为我是在为自己找借口,
所以我才不要去读书的,
我明白,
这个社会要的是有知识的人,
我也很希望我可以像大家一样,
可是当时的情况,
我真的不能不这样做。。。

所以我现在看到我母亲健康开心的生活,
我再辛苦也是值得的,
或许有一天我会回去读书也不一定,
目前我只想让我母亲好好的过日子,
就算我给别人笑我笨,
我也在所不辞。。。

德杰,
到最后,
还是要谢谢你,
我知道你是为我好,
你不想我以后是因为没读书而后悔,
总而言之,
谢谢你的金玉良言。。。。

6 条评论:

  1. 弟,

    如果你想要继续读书的话,我是完全支持你的。要知道,以你现在的年纪去读书,绝对是还来得及的。如果你真的不想以后后悔的话,就作下决定吧。如果你读私人大学的话,应该只需要四年就能毕业。可是,你必须要选一科你有兴趣的课程。学费方面,完全不是问题,可以借贷学金,生活费,也不成问题。我知道要你在这么年轻的年纪就担起顾家的责任是为难了你。你放心,我毕业后,一定会帮你承担一半的责任。妈现在的身体也好多了,所以你也不必太担心了。你自己也应该也自己作打算了,如果你想去读书的话,就去吧。有心不怕迟。只要自己开心就好,免得将来才后悔莫及。有一张文凭在手,会比较吃香的。加油吧,我会支持你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慧雯弟,

    我也赞成你姐的说法。有心不怕迟~ 有句话说得很对,不怕慢,只怕站。非常明白你为了家里而把自己的理想放在一边,但你也地知道你妈、你哥和你姐的想法。我想大家都不想见到你为了家里而放下一切,更不想你后悔。你姐也快要毕业了,是时候回家了。到时候一家人在一起,一切都会过去的。你的感受,我很明白。曾经我也站在同样的立场。明白你的想法与难处~ 加油吧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有心做的事不怕迟!!
    敢敢去读,呵呵
    支持支持!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有心不怕迟,
    没有人会笑你笨的,
    我班上的同学有一个是60岁的呐.
    加油...

    回复删除
  5. 我想说的是大学,或学院也是一门生意,
    他们要的只是钱,
    成绩只要及格他们铁定会收你为生,
    哪怕你1001 岁只要有钱交学费+及格+有心读书,
    就可以了....

    回复删除
  6. 谢谢大家,我会好好考虑的,或许我只是和你们走相反的路而已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